內地大學簡介


內地高校本科生簡介

內地普通高等教育分為專科教育(學制二至三年)、本科教育(學制四年)和研究生教育(包括碩士和博士學位)三個階段。

截至2017年5月31日,教育部統計的全國高等學校共計2,914所,其中普通高等學校2,631所(含獨立學院265所),成人高等學校283所。軍事院校則有43所。共有2957所高等學校。

在2,631所全日制普通高等學校中,教育部直屬高校70多所,中央其他部門所屬院校50多所,其餘大部分院校隸屬於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在這些高等學府中,共設有200多個類別的本科專業供考生選擇。改革放開40 多年來,中國內地的高等教育的規模、質量、辦學條件和科研水平都有長足的提高。
 
中國內地與台灣、香港、澳門在教育領域的交流不斷增加。越來越多的台灣、香港、澳門和華僑考生到內地高校求學深造,也有部分內地考生到香港、澳門的大學學習。為方便考生,內地所有的全日制普通高校在香港、澳門和北京、上海、廣州、福州、廈門等地開設報名和考試點供台灣、香港、澳門和華僑考生就近報考。
 
若要了解更多的高校情況可在「內地 (祖國大陸)高校面向港澳台地區招生信息網」www.gatzs.com.cn 查詢。


中國大學排行榜

(資料來源:中國校友會-2022年中國大學排行榜)

1-10名

1. 北京大學
2. 清華大學
3. 上海交通大學
4. 浙江大學
5. 武漢大學
6. 南京大學
6. 復旦大學
8.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9. 華中科技大學
10. 中國人民大學 
10. 天津大學 

11-20名

12. 西安交通大學
13. 吉林大學
14. 山東大學
15. 中山大學
16. 南開大學
17. 哈爾濱工業大學
18. 北京航空航太大學
19. 四川大學
20. 同濟大學 

21-30名

21. 廈門大學
22. 北京理工大學
23. 東南大學
24. 華南理工大學
25. 大連理工大學
26. 中南大學
26. 西北工業大學
28. 中國農業大學
29. 東北大學
30. 湖南大學
30. 電子科技大學 


內地大學介紹

Mobirise

北京大學

北京大學創辦于1898年,初名京師大學堂,是中國第一所國立綜合性大學,也是當時中國的最高教育行政機關。辛亥革命後,于1912年改爲現名。作爲新文化運動的中心和“五四”運動的策源地。北京大學作爲一所以文理基礎教學和研究爲主的綜合性大學,爲國家培養了大批人才。

Mobirise

清華大學

清華大學概況地處北京西北郊名勝風景的清華園即爲清華大學的校園,面積近萬餘畝的校園内綠樹成蔭、芳草青青、水清木華、樓館林立。自1911年建立清華學堂至今,清華爲國家培養了大批優秀人才,也爲國家的繁榮昌盛和科學技術的發展做出了重要貢獻。一代代校友對中國乃至世界的傑出貢獻使清華大學這所高等學府蜚聲中外。 

Mobirise

中國人民大學

中國人民大學是一所以人文社會科學爲主的綜合性研究型全國重點大學,直屬于教育部,由教育部與北京市共建。學校的前身是1937年誕生于抗日戰争烽火中的陝北公學,以及後來的華北聯合大學、北方大學和華北大學。1950年10月3日,以華北大學爲基礎合并組建的中國人民大學正式成立,成爲新中國創辦的第一所新型大學。

Mobirise

復旦大學

復旦大學創建于1905年,原名復旦公學,是中國人自主創辦的第一所高等院校。1917年復旦公學改名為私立復旦大學,下設文、理、商三科以及預科和中學部。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後,學校內遷重慶北碚, 並於1941年改為“國立”。1946年學校遷回上海江灣原址。到1949年學校已設立文、理、法、商、農五院20多個系(科)。

Mobirise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新中國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學府——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簡稱北航),原名北京航空學院,成立于1952年,由當時清華大學、北洋大學等8所著名大學的航空院系合并而成,1988年更爲現名,是新中國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學府,被譽爲中國航空航天工程師的搖籃。早在建校初期,北航就是國家最早确定的16所重點大學之一,其後一直被列爲國家重點建設的十幾所大學之一,1995年,被首批确定爲“211工程”建設的15所大學;2001年,被納入“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劃”,成爲國家“985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校。

Mobirise

南開大學

南開大學是國家首批“985”和“211”工程重點建設大學之一,是敬愛的周恩來總理的母校。南開大學創建于1919年,創辦人是近代著名愛國教育家張伯苓和嚴修。抗日戰争時期,南開大學與北京大學、清華大學在昆明組成舉世聞名的西南聯合大學,被譽爲“學府北辰”。 南開大學秉承“允公允能、日新月異”的校訓,弘揚“愛國、敬業、創新、樂群”的光榮傳統,培養了以周恩來、陳省身、吳大猷、曹禺等爲代表的一大批傑出人才,爲民族振興和國家富強做出了重要的貢獻。

Mobirise

哈爾濱工業大學

哈爾濱工業大學是隸屬于工業和信息化部的全國重點大學,創建于1920年,坐落在素有“東方莫斯科”之稱的北國名城哈爾濱市。哈工大的發展始終受到國家的重點支持。20世紀50年代,哈工大是我國政府确定的學習蘇聯先進教育制度的兩所院校之一。1954年哈工大進入國家首批重點建設的6所高校行列,1984年再次被确定爲國家重點建設的15所大學之一,1996年首批進入國家“211工程”重點建設的院校,1999年被确定爲國家“985工程”首批重點建設的9所大學之一。

Mobirise

中國科學技術大學

中國科學院是我國科學技術領域的最高學術機構和全國自然科學與高新技術的綜合研究與發展中心。1958年9月,爲适應科學技術、國防建設以及國民經濟發展需要,培養國家急需的尖端科技人才,中央決定由中國科學院在北京創辦一所大學,時任中國科學院院長的郭沫若親自擔任首任校長。這就是中國科學技術大學,一所充分發揮中科院優勢、擯棄傳統的理工分家、緊緊圍繞科學技術的前沿領域、堅持研究與教育相結合的新型研究性大學。

Mobirise

上海交通大學

上海交通大學是一所國家教育部直屬、教育部和上海市共建的全國重點大學,也是國家“985工程”建設“若幹所世界先進水平的一流大學”的首批高校之一。 上海交通大學地處東海之濱的國際化大都市上海,是我國曆史最悠久的高等學府之一。其前身是創辦于1896年的南洋公學。2005年7月18日,上海交通大學與上海第二醫科大學合并,組建了新的上海交通大學,同時成立了新的上海交通大學醫學院。原上海第二醫科大學是由聖約翰大學醫學院、震旦大學醫學院和同德醫學院合并而成。

Mobirise

同濟大學

同濟大學是國家教育部直屬重點大學,也是首批被批準成立研究生院並被列入國家“211”工程和“面向21世紀教育振興行動計畫”重點建設的高水準研究型大學之一。同濟大學創建于1907年,原為德國人在滬創辦的同濟德文醫學堂及工學堂,1923年正式改名為大學,1927年起即被確立為國立大學,曾是一所以理、工、醫、文、法五大學院著稱海內外的綜合性大學。1952年院系調整後,成為國內土木建築領域規模最大、專業最全的工科大學。

Mobirise

山東大學

山東大學是我國曆史最悠久的著名大學之一,現爲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綜合性大學,國家“211工程” 、“985工程”重點建設高校。學校緻力于培養中國最優秀的本科生和一流的研究生,培養具有高度的社會責任心和國際視野、過硬的社會競争力和創造力、個性與人格得到健全發展的高素質人才。學校秉承“氣有浩然、學無止境”的校訓,“山之魂、海之韻”的山大文化,弘揚“求真務實、開放拓新”的校風。深厚的曆史積澱融于創新精神的辦學理念,使百年山大煥發出蓬勃的青春活力,成爲海内外學子治學與成才的理想殿堂。

Mobirise

南京大學

南京大學坐落在六朝古都南京。是直屬國家教育部的重點綜合性大學,是首批進入“211工程”建設的大學, “985工程”高校之一,也是中國最古老的高校之一,創建於1902年。她先後經歷三江師範學堂、兩江師範學堂、南京高等師範學校、國立東南大學、第四中山大學、國立中央大學等時期;1949年改名爲國立南京大學;次年更用現名;1952年全國高校院系調整時,以南京大學和金陵大學的文、理學院爲主體,奠定了今日南京大學的基礎。

Mobirise

浙江大學

浙江大學是一所具有悠久曆史的全國重點大學,前身求是書院成立于1897年,爲中國人自己創辦最早的 高等學府之一。20世紀50年代初期在全國高等院校調整時,曾被分爲多所單科性學校,其中在杭的四所學校,即浙江大學、杭州大學、浙江農業大學、浙江醫科大學于1998年9月重新合并,組建爲今日的浙江大學。經過一百多年的建設與發展,學校已成爲一所基礎堅實、實力雄厚,特色鮮明,居于國内一流水平,在國際上有較大影響的研究型、綜合型大學,是首批進入國家“211工程”和“985計劃”建設的若幹所重點大學之一。

Mobirise

武漢大學

武漢大學是中國辦學曆史最悠久的大學之一。武漢大學溯源于1893年清末湖廣總督張之洞奏請清政府創辦的自強學堂,後曆經傳承演變,1928年定名爲國立武漢大學,是近代中國第一批國立綜合性大學,迄今已有122年的曆史。翻開中國近現代各類史冊,一串串閃亮的名字都與武漢大學血肉相連。一百多年來,學校積澱了厚重的學術底蘊與深邃的人文精神,培育了“自強、弘毅、求是、拓新”的大學精神。是中國最傑出的大學之一。百餘年的建設發展,奠定了武漢大學堅實的辦學基礎和卓著的學術聲望,綜合實力和核心競争力在全國高校中名列前茅。

Mobirise

西安交通大學

西安交通大學是位於古都西安的一所具有理工特色,涵蓋理、工、醫、經、管、文、法等10個學科門類的教育部直屬綜合性全國重點大學,是全國首批七所211工程院校之一、首批九所985工程院校(C9聯盟)之一、首批八所111計劃院校之一。1955年,由於國際形勢的風雲變幻並為積極支援西北地區教育建設,國務院決定交通大學遷往西安,是為交大西遷。1959年交通大學分立,交通大學西安部分定名為西安交通大學

Mobirise

華中科技大學

華中科技大學坐落於中國武漢喻家山麓,東湖之畔,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教育部直屬的綜合性重點大學。華中科技大學是首批列入中國「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的大學,是涵蓋理、工、醫、文、法、經、管等多學科的綜合性大學,被國際著名學術雜誌《Nature》評為中國十大科研機構之一,是美國製造工程師協會(SME)授予「大學領先獎」的兩所中國大學之一。

Mobirise

中山大學

中山大學是由孫中山先生親手創立,有著一百多年辦學傳統的綜合性重點大學。今日的中山大學,由1952年院系調整後分設的中山大學和中山醫科大學合併組建而成。1835年,美國的伯駕醫生在廣州設立醫局,培養了中國最早的西醫醫生,在此基礎上建立了博濟醫院,並於1866年設立醫學堂,這是中國最早的醫學專科教育機構;1888年,由美國人開設的格緻書院在廣州開學,後發展為私立嶺南大學,博濟醫院及其附設的醫學校成為嶺南大學醫學院。博濟醫學堂和格緻書院,開啟了中國近代西式教育的先河。

Mobirise

廈門大學

廈門大學由著名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于1921年創辦,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華僑創辦的大學,也是國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水平大學。建校以來,學校秉承“自強不息,止于至善”的校訓,積累了豐富的辦學經驗,形成了鮮明的辦學特色,成爲一所學科門類齊全、師資力量雄厚、居國内一流、在國際上有廣泛影響的綜合性大學。建校迄今,已先後爲國家培養了30多萬名本科生和研究生,在廈大學習、工作過的兩院院士達60多人。

Mobirise

華南理工大學

華南理工大學是直屬教育部的全國重點大學,坐落在南方名城廣州,占地面積約391萬平方米。校園分爲三個校區,五山校區位于廣州市天河區石牌高校區,校園内湖光山色、綠樹繁花,民族式建築與現代化樓群錯落有緻,文化底蘊深厚,是教育部命名的“文明校園”;大學城校區位于廣州市番禺區廣州大學城内,是一個環境優美、設施先進、管理完善、制度創新的現代化校園;廣州國際校區位于廣州市番禺區創新城,與廣州大學城隔岸相望。三個校區交相輝映,是莘莘學子求學的理想之地。

Mobirise

四川大學

四川大學是教育部直屬全國重點大學,由原四川大學、原成都科技大學、原華西醫科大學三所全國重點大學經兩次“強強合併”而成。現任校黨委書記楊泉明教授,校長謝和平院士。 四川大學是一所設有文、理、工、醫、經、管、法、史、哲、農、教等學科的綜合大學,有博士點192個,碩士點306個,專業學位點7個,本科專業118個,博士後流動站21個。目前,學校有30個學科型學院。

Designed with Mobirise ‌

Offline Site Softw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