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讀內地大學途徑

港澳台學生到內地升學主要可分為三大類:

港澳台聯招試

可以報考全國超過291所院校

免試招生

可以報考全國超過132所院校

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生

可以報考暨南大學及華僑大學


港澳台聯招試

港澳台聯合招生考試是最主要的途徑,可以報考全國超過291所大學。從2018年起,錄取批次分本科和預科兩個批次。本科志願組考生可填報10個順序排列的院校志願,每所院校可填報6個專業志願和1個專業服從選項,預科志願組可填報5個順序排列的院校志願。

院校名單
(2023 年)

招生簡章
(2022/23學年)

常見問題問答


免試招生

依據2023年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HKDSE) 成績報考132所內地高等院校。

由2012年起,新高中學制的香港學生除了參加港澳台聯招考試外,也可以依據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成績報考內地高等院校。學生可以同時參加港澳台聯招考試及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內地部分高校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推行至今,參與內地大學從63所,到2023年增加至132所。

院校名單
(2023年)

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計劃指南(2021/22學年)

免試招收香港學生辦法
(2023 年)


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生

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生通過三個方法招收香港學生,包括(1)保送入學,(2)考試入學,及(3)免試入學。香港地區學生可以報考暨南大學和華僑大學。

一、保送入學

應屆香港全日制高中畢業生,在香港本地中學完成三年的高中階段學習,操行良好、身心健康、中四~中六階段各學年總評成績優良,全年級平均分排名前10%者;或在科技、體育、文藝、社會服務等方面有突出表現者,由香港中學校長推薦,可免予筆試,經面試,擇優錄取。

二、考試入學

參加“暨南大學、華僑大學聯合招收港澳台和華僑、華人及其它外籍學生入學考試”(以下簡稱“兩校聯招”)或“中華人民共和國普通高等院校聯合招收華僑、港澳地區、台灣省學生入學考試”(簡稱全國聯招(港澳台僑聯招試),第一志願報考暨南大學的學生,學校將根據其考試成績,並參考中學階段的成績、操行評定、健康狀況等方面的情況,擇優錄取。

兩校聯招實行“3+X”考試形式,中國語文、英語、數學為必考科目,另加一科選考科目(文科:歷史、地理;理科:物理、化學、生物;醫學類專業必須選考化學和生物或物理和生物)。

報考理工醫類專業的考生可兼報文史外經管法類專業。

同學要留意,考試形式和範圍與港澳台聯招考試並不相同。

由於經港澳台聯招考試也可報考暨南大學和華僑大學,港澳台考生可同時參加兩校聯招和全國聯招考試。

三、申請審核入學

1. 中六生

(1)香港中學文憑考試的四個核心科目(中國語文、英國語文、數學及通識教育)加一個相關選修科目總分達到12分(第1級計1分,第2級計2分,依此類推),全科及格(達2分)者,兼顧單科成績(視所申請專業而定,其中四個核心科目達到“3、3、2、2”者優先),申請本科各專業(申請藝術、體育類專業,需總分達到8分,且中國語文、英國語文及格); 10-11分者,申請預科A班;8-9分者,申請預科B(先修)班;可免予筆試,經綜合審核後擇優錄取。

(2)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簡稱文憑試收生計劃),詳情見《內地高校招收香港中學文憑考試學生計劃 2022/24》。

2. 副學士和高級文憑學生

取得香港副學士學位或取得香港高級文憑的畢業生,視其成績(須全科及格)、在校表現等方面情況,申請本科各專業,擇優錄取。

3. 海外高中畢業者

具有海外高中畢業文化程度者,學校將結合考生成績、志願填報、專業培養需求和生源等方面的情況,可免予筆試,擇優錄取。

Designed with Mobirise ‌

Web Site Maker